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選單

新聞

字級:
字級小
字級中
字級大
:::

揭開台灣電影修復秘辛 新板藝廊展示傳統放映機

左起 北師美術館林曼麗教授、放映師陳枝傳、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林寬裕左起 北師美術館林曼麗教授、放映師陳枝傳、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林寬裕

 

位於新北市新板特區的新板藝廊,即日起舉辦「MED#161時光保物-菲林轉生術」特展,以電影膠卷修復為題,揭開電影修復的神秘面紗,展示罕見的膠卷電影文物,並打造傳統放映師工作實境,今天舉行開幕記者會,展期至明年3月。

「MED#161時光保物-菲林轉生術」由新北市文化局、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及國家電影中心合作舉辦,結合「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」,「菲林」翻自英文Film(影片),展覽分為「菲林生命檔案」、「菲林轉生台」、「菲林放映室」、「菲林大戲院」等四大主題區,展出國家電影中心典藏及戲院放映機與各型攝影機,並選映修復完成的「大俠梅花鹿」、「回來安平港」等11部經典國片。

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,修復電影如同修復歷史,從電影可以窺見台灣各時期的文化面貌,目前台灣電影膠卷保存環境困窘,許多具歷史價值的經典電影,正逐漸劣化,修復工作刻不容緩,所幸國家電影中心長年投入電影數位修復工作,讓時代經典重現國人眼前。

放映師陳枝傳提到,從事電影工作已近45年,家族都是從事電影業,他從國三開始在試片室幫忙,以前常在工廠、學校、廟口等放映電影,在電影開始轉向數位發展後,一些老技師都退休了,但他仍持續在這個行業努力,也因此保存許多電影機、放映機與近200部電影,藉由展覽讓珍貴的電影文物重現世人眼前,他感到欣慰。

相關圖片

放映機電影修復1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