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選單

歷史展覽

字級:
字級小
字級中
字級大
:::

「MED#161時光保物Touch and Time Open Studio」-修光補影

展期:106年9月15日至107年8月31日

 

所幸有攝影,得以留存歷史上的靈光乍現。

 

1839年「達蓋爾銀版攝影法」(Daguerreotype)正式問世,為人類的記憶形式開啟了另一扇窗,透過物理光影映射及化學顯影技術,記錄歷史文明和生態萬象。

「攝影」不但是19世紀以來知識傳播和檔案記錄的重要形式,人類更學會以光影為塗料,以觀景窗為畫框,使攝影發展為藝術創作的一種表現手法。

攝影技術的演化,從珍貴的玻璃負片、銀鹽相片,到如今以電子檔案傳輸的的數位影像,在科技快速更迭之際,傳統攝影術不再被廣泛使用,為此,保存和推廣傳統攝影技術和媒材更具其價值和意義。

 

MED#161時光保物 Touch and Time Open Studio-修光捕影」特展,整合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與北師美術館的藝術資源,以系列展覽形式,

從日常生活的居家珍寶進入到美術館、博物館的典藏品,喚起「文物修護保存」意識。

臺灣傳統攝影文物保存環境窘困,許多具有臺灣文化及歷史價值的老相片,正逐漸凋零流散,雖經數位影像典藏,但傳統照片的價值更重在實體媒材的留存。

 

 

本次展覽以「攝影文物修護」為主題,含括傳統攝影作品的媒材演變、顯像原理、劣化狀況以及修護保存工作,

規劃三個主題「攝影媒材演化史」、「感光暗房」、「光影修護室」,以「開放工作室」的情境空間,使觀眾透過感官知覺,認識光影留存的知識,進而體認攝影文物保存工作對臺灣的重要性。

 

相關圖片

TOP